党建+政务服务 松原市全力打造深度融合的营商环境
2021-10-14  |  来源: 松原日报  |  专栏:省内动态  |  浏览量: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年初以来,我市采取“党建+营商环境”的发展思路,以“放管服”改革为重要抓手,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行“党建+政务服务”工作模式,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以抓好党建为统领打造政务服务新高度我市整合了市政数局党支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支部以及驻厅71家单位682人、207名党员,组建松原市政务服务之家党委(功能型党委)。坚持“以党建聚合力,以党建优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再优化。根据职能分工和群众办事需求设立了9个党支部,涵盖了驻厅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大厅醒目位置设置支部情况公示栏,做到百姓来办事“既能找窗口,更能找支部”。建筑面积400平方米的全市市直机关首个“党员组织生活馆”,集教育、展示、交流、互动及服务功能为一体,着力打造一流“忠诚团结、责任担当、审批依法、服务贴心、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推动审批服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以精心服务为助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项目审批推行容缺制、承诺制和并联审批,采取领办、代办、帮办等举措,加快审批进度,缩减审批时限。坚持“清单化”管理、“图表化”推进、“模板化”运行、“手册化”操作、“机制化”落实,对开复工项目实行清单化台账管理,倒逼责任落实。加紧推进招商服务中心、项目服务中心、营商服务中心“三心”合署建设,启动项目服务中心与招商服务中心并联工作机制,实现从项目谋划、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入库纳统直至投产达效各节点行业部门无缝对接,并联推进。

目前,我市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已实现“一窗受理”、材料线上流转、事项并联审批,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89个工作日缩减至50个工作日内。全市今年新增113个春季集中开工项目,位列全省第一,并在今年3月在全省率先完成所有项目审批,6月初在全省率先实现项目“入统清零”。

以贴心服务为抓手提升百姓办事便利度市政府服务之家全年实行党员干部带头上岗,党员先锋窗口正常开放,在全省率先实行周末轮休制、服务“不打烊”,大厅进驻所有事项周末均可正常办理,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办事难问题。实行“窗口无否决权”机制,着力解决政务服务过程中“不收件”“随意退件”和“中梗阻”等问题。设置“办不成事、咨询不答”反映窗口,群众办事效率大幅提升。推行“不动产登记一体化”服务机制,在省内率先实现不动产转移登记一次叫号、一套材料、一窗办结、立等可取,服务全流程从30个工作日缩减至40分钟。推进“网上办、不见面”审批,1474项事项网上可办,1609项事项“最多跑一次”,63个事项跨省通办,让百姓办事“足不出户、一键搞定”。

以暖心服务为桥梁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为找准“痛点”“堵点”,疏通关键节点,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服务,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采取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联合多个部门走访全市重点企业,开展“进企业、解难题、转作风、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走访活动,实现了点对点服务,企业满意度大幅提升。成立11个助企服务团,通过建立服务企业微信群、实地帮办、领办代办等举措提供跟踪式服务,全面深化助企服务。在全省率先搭建“松原市信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保障。截至目前,共有28家金融机构入驻平台,79397家企业完成注册,发布融资意向106.3亿元,完成放款66.9亿元,受益企业1401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