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市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城市信用水平
2021-10-11  |  来源: 吉林省临江市政数局  |  专栏:省内动态  |  浏览量:

近年来,吉林省临江市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把政务诚信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成立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组织领导体系,成员单位覆盖各乡镇(街)、部门(单位),形成了领导小组研究决策,成员单位落实推进的组织架构。

稳步推进信用数据归集共享。夯实各类信用数据基础,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双公示”数据报送质量的通知》《关于“双公示”工作反馈问题汇总答疑的通知》等文件,持续开展水、电、煤气、仓储物流等特定信用信息归集,提升“双公示”信息报送准确度、及时度、完整度。目前已累计归集信用信息共计1787892条,为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精确开展信用应用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持续健全信用承诺机制。印发《临江市信用承诺制度(试行)》,组织全市各部门带头签署本部门信用承诺书。全面梳理可开展信用承诺的行政管理事项,在692个行政管理事项中实行信用承诺制,开展主动承诺、告知承诺、容缺承诺、证明承诺、修复承诺等多类型信用承诺。各行业主管部门制定行业承诺书模板,组织企业签署,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旅游、印刷、电影等14个领域开展行业信用承诺;以工程项目改革和办税业务为“突破口”,对信用良好的企业推进容缺受理工作,目前政务大厅服务事项实现信用承诺100%全覆盖,税务局所有涉税事项100%应用容缺受理,共签署信用承诺书2250份。

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印发《临江市关于深入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的通知》(临信用组发〔2020〕6号),在水利、农业、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20个领域制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推进信用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相结合,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

协调推进联合奖惩应用。实行联合惩戒机制,积极发挥信用联合惩戒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导向作用,推动形成联合奖惩合力。根据国家各部委“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四张清单”和各部门印发的“红黑名单”管理制度,收集整理“红黑名单”63例,其中5A级青年志愿者、A级纳税人红名单共44例,法院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19例,并通过各级信用网站进行公示。在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申请省级专项资金项目,办理行政审批、资质审核等事项中,核验市场主体信用报告,或需要企业提交未被列入黑名单相关证明材料,对黑名单主体予以惩戒限制。

创新开展“信易贷”惠民工作。创新开发“诚信贷”金融产品,助力诚信村户融资,为乡村经济振兴注入金融活水。对全市村屯开展信用评定,并为符合条件的信用村整村授信。目前,已对辖区内7个村进行了整体授信,总授信额度1800万元,单户农户最高授信10万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单户最高授信30万元,现已授信的信用户均享受年利率4.55%的政策优惠。

全面打造“信用临江”城市品牌形象。广泛开展“诚信进机关”“诚信进企业”“诚信进乡镇”“诚信进工地”等诚信文化宣传活动。组织开展“6·14信用记录关爱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诚信和谐临江”“立信企业评选”等系列诚信宣传活动,通过“新华信用”“信用中国”“信用吉林”等信用网站、微信公众号、临江电视台、《临江报》等媒体进行发布。广泛营造诚信氛围,引导市民树立诚信意识,塑造临江诚信品牌形象。

下一步,临江市将持续按照国家及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署,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及司法公信建设,为“十四五”时期临江市高质量发展夯实诚信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