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为提升诚信意识 市环卫处扎实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系列活动
2021-09-18  |  来源: 通化市环卫处  |  专栏:省内动态  |  浏览量:

在全国第十九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基本道德规范,引导环卫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群众关心、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9月15日,市环卫处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系列活动,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东昌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道德支撑和精神力量,让崇德向善之风吹遍山城大地。

  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宣扬爱岗敬业、见义勇为道德品质。在道德讲堂上,2020年“通化好人”刘林棋、2021年“通化好人”侯东明分别向环卫同事们讲述了各自的模范事迹。他们用责任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高扬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和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成为环卫行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事业中的一面鲜明旗帜,使大家深受感触。大家纷纷表示,将以道德模范为榜样,传递榜样力量,爱岗敬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为不断推动东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开展走访帮扶活动,提高公民道德实效。市环卫处党委副书记马辛玮一行来到“通化好人”侯东明的家里开展走访帮扶活动。在侯东明家中,马书记与侯东明亲切交谈,询问了解其身体、工作、生活和家庭状况,送上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并号召全体环卫干部职工向“好人”学习敬业奉献、诚信服务、见义勇为的精神,大力弘扬“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争做传播道德文化、弘扬道德文化的排头兵。

  开展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公民道德实践。市环卫处志愿服务队联合团结街文化社区开展“爱我城市,公德形象万人树”为主题的疫情防控宣传及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20名市环卫处志愿者和团结街文化社区工作人员分为两个行动小分队,一队采取入户上门和现场为过往市民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知识;另一队则手持铁锹、扫帚等清扫工具,对建国医院与王力楼小区之间区域内的砖石瓦块、垃圾杂物、三小五堆等进行整治清理,大家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向小区居民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的道德文明行为理念。

  通过“公民道德宣传日”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推动了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宣传普及,引导全体环卫干部职工积极学习道德模范,进行道德实践,增强道德意识,提升文明素质,为东昌文明城市创建营造出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道德氛围。接下来,市环卫处将更广泛地动员环卫干部职工、广大市民群众关心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使公民道德建设贴近实际、贴近工作、贴近生活,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努力营造人人参与“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舆论氛围,凝聚社会共识,塑造公民道德,推动东昌开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新局面。